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調整【心理質素】才能達到致勝的關鍵!


最近很喜歡看奧運的運動員賽後訪問, 而這期最紅的是: 傅園慧的洪荒之力的訪問, 突然回想自己玩獨木舟多年有所領略到所謂的【心理質素】。

在最近一次小組雙人艇比賽中, 本來我是同一位較有經驗的師姐拍檔, 但在賽前十幾分鐘被通知換了一位較年輕的妹妹(但是我只是業餘, 他也在這方面很有經驗)但當這位妹妹知道被安排我一組後, 他開始自言自語, 說那隻艇好像不適合( 但是那隻艇是高階艇, 可以有更快的速度,也是她平時用來練習的 ) 在賽前已經看出他的心理質素如何。而我這次剛好以平常心對待以平常心對待。

剛好我坐在第二倉,能夠清楚地看出他的心理質素, 他一直說: 保持平衡不要掉落海就可以,到了終於比賽那刻, 不停收槳,此刻他除了不信任我之外而且還不信任自己的實力。
這種事我經常遇到, 賽後他們就會為自己找藉口。

而回顧今次里約奧運, 有些香港運動員接受訪問那刻說:那裏不適或其它藉口...
那為什麼傅園慧能夠攞銅牌, 就是擁有致勝的心態才是關鍵, 技術是其次。記得有一次在小組比賽中與新拍檔 夾雙人艇, 本來我們二人都沒有把握, 因為其它隊都是外隊。 在排位期間聽到一隊在吵架, 而另一隊又說這種艇好像不太習慣等等…… 結果我們攞了第一名。

總結:
定型的心態者: 因為賽前出現了一點的變化來判斷目前或未來 的結果或已經開始擔憂, 所以他們會很在乎得失。這就是定型心態者。
定型心態者著重於成功並非成長,而成長心態者卻讓人但求自己的努力有價值, 不問收穫。就像傳園慧的訪問一樣,她提到她很著重和享受這成長的過程。在這她是靠【心理質素】取勝。無論在運動,工作,情感等等.....都需要建立一個簡單的自我信念,能在突然變化的環境中突破自己,這就是致勝的關鍵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